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【跨領域人才x未來職場競爭力】瞄準東南亞:培養國際移動力

發布日期 2020-09-18 18:07:00

■主題:【斜槓時代如何打造個人品牌,創造成功職涯

 

this topic         

時間:109.10.22(四)15:10-17:00

■地點:行政大樓3樓國際會議廳 A313 

■報名網址:https://reurl.cc/5q5LK6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■講者:壹電視新聞部採訪中心-專題組 李宗憲文字記者

文藻外語大學畢業的李宗憲從小的夢想便是成為記者,從廣播到電視、從教育到時政、從台灣到東南亞,任憑媒介、議題和地域不斷變化,唯一不變的是他對媒體的執著。天性樂觀的他,有著驚人的恢復力,「挫折太多了,可是我都忘了。」談收穫,卻怎麼也說不完。而比起報酬,最令他驚喜的,還是迅速擴增的眼界:「竟然有一份工作可以允許你花那麼多時間做研究、隨時都在學習,input 的同時也在 output,真的很棒、很享受!」

在電視台眼中,會說中、印、英三語,又具備新聞實戰經驗的李宗憲,宛若稀有人才,很快就被錄取,領著比本國員工還要高三、四倍的薪水。然而,進入當地媒體,少不了語言、文化轉換上的挑戰。過去熱愛速度感的他,進入外國新聞室才體會到「快」的痛苦──印尼語才學半年,老是跟不上同事說話的節奏,往往同事們已經聊到哄堂大笑,他卻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,充分感受到身為局外人的孤獨。另一方面,他又深深被「慢」折磨──即使華文組的工作內容,多半只需從印尼組既有的時政新聞之中尋找華人切角,絕少需要為跑即時衝鋒陷陣,工作步調相對緩慢;但急性子的李宗憲,還是經常被同事的怠速氣出一身汗:「有時候為了等攝影、等司機到齊,一等就是一個小時。有時候車開到一半,還會突然說要去禱告。」李宗憲說得繪聲繪影,口沫橫飛,明明在談衝擊,倒像在敘說一段美好的回憶。

(相關報導:跨日線)

 

■講者經歷:

Correspondent, 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 (Mandarin) 台灣

Contributor, VICE news (台灣)

Multimedia Producer, BBC Chinese (香港)

Producer at CNTV, Chinatown TV 菲中新聞台 (馬尼拉)

News Producer/Anchor, Xinwen, Metro TV 美都新聞 (雅加達)

TV Reporter, UDN TV 聯合報 (台北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文藻外語大學 學務處生涯發展中心誠摯邀請同學踴躍參與

this topic